您尚未登录。

#1 2021-04-11 15:21:22

vampire
会员
注册时间: 2021-02-24
帖子: 42

.xprofile和.pam_environment啥区别?

网上的教程关于安装完fcitx后,有的是在用户目录下建立.xprofile文件,有的是建立pam_environment文件,这两个有什么区别?什么时候用.xprofile?什么时候用.pam_environment?
另外我安装的是fcitx5,装完之后没建立这两个文件中的任何一个也能切换中英文输入法啊,还有就是我发现在plasma桌面环境下如果区域格式设置里如果用默认的American English(USA)不建立这两个文件也可以切换中文输入法,如果改为中国(简体中文)后就切换不出中文输入法了,需要建立这两个文件中的一个才可以

最近编辑记录 vampire (2021-04-11 16:07:13)

离线

#2 2021-04-12 11:43:36

千玄子
会员
所在地: 中国上海
注册时间: 2019-05-28
帖子: 84
个人网站

Re: .xprofile和.pam_environment啥区别?

.xprofile 和 .pam_environment 都是用来设置桌面环境变量的,前者是给基于 Xorg 的桌面设置,也就是说不支持 wayland;后者是基于 pam 设置环境变量,对 xorg 和 wayland 都生效。但注意因为 pam 这边提权漏洞 CVE-2010-4708 等,上游决定废弃 .pam_environment,目前 arch 还能用是因为打包者加了 patch (/etc/pam.d/system-login 加入 session required pam_env.so user_readenv=1),这种兼容性 patch 也会在将来被移除。目前通用的用户级环境变量设置方案是 ~/.config/environment.d/*.conf 。

没建立这两个文件也就是说没设置正确的输入环境变量也能切换,信息不足,可以贴一下 fcitx-diagnose 看看,如果软件本身内置了输入模块支持的话也是不需要那三个环境变量的。另外,可以用 htop + e 查看某个应用是否应用了那三个环境变量。


探索未知使人迷醉

离线

页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