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尚未登录。

#1 2021-09-10 10:01:14

驿窗
驿窗
所在地: 基础开源研究
注册时间: 2016-06-03
帖子: 927
个人网站

manjaro(xfce)升级前正常,升级后omegat乱码

新安装好的manjaro,使用OmegaT正常,但用pacman -Syu更新后再打开OmegaT,OmegaT中的中文显示就会部分显示为方块。

我知道的一个情况是,OmegaT(omegat.org)是用了java的,所以中文语言设置多少与java有些关系,但细节我不清楚。我曾经在kde桌面环境中测试过OmegaT,也是部分中文显示为方块;gnome桌面环境下一直没有问题。

我想知道,怎么升级manjaro能让OmegaT中文显示正常?或者,升级后需要改哪些设置?
很奇怪,升级过程到底做了啥会导致中文显示异常~

ps:
manjaro-xfce-21.0.7,安装时选择简体中文,安装时断网;
Omegat版本为64位,版本4.3.0,自带java;

另外,https://img.vim-cn.com/ 好像不能用了,还有别的放图的地方么?


中文方块

最近编辑记录 驿窗 (2021-09-10 10:13:44)


开源/Linux大众化,从驿窗开始~

离线

#2 2021-09-10 10:16:21

依云
会员
所在地: a.k.a. 百合仙子
注册时间: 2011-08-21
帖子: 8,446
个人网站

Re: manjaro(xfce)升级前正常,升级后omegat乱码

找到所使用的 Java,将 /usr/lib/jvm/java-6-sun-xxx/jre/lib/fonts/fallback (或其它对应位置)链接到中文字体的目录(如文泉驿正黑的目录 /usr/share/fonts/truetype/wqy )。

sudo ln -s /usr/share/fonts/truetype/wqy fallback

图床有 https://sm.ms/ https://fars.ee/ https://pb.nichi.co/ 等。

离线

#3 2021-09-16 15:59:09

驿窗
驿窗
所在地: 基础开源研究
注册时间: 2016-06-03
帖子: 927
个人网站

Re: manjaro(xfce)升级前正常,升级后omegat乱码

我试了一下,没成;其中有一些不一致的地方,过程如下:

我测试了omegat 4.3.2(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omegat/files/OmegaT%20-%20Standard/OmegaT%204.3.2/OmegaT_4.3.2_Linux_64.tar.bz2/download),下载包解压后,里面有一个安装脚本 linux-install.sh,我在terminal里执行 ./linux-install.sh,就会安装好,然后在terminal里执行omegat,就可以运行omegat.

用文本工具打开linux-install.sh,发现它把omegat拷贝到/opt/omegat目录;我到/opt/omegat目录里能找到jre/lib/fonts目录,但fonts目录中没有fallback目录或文件,只有几个英文字体和一个fonts.dir文件,fonts.dir文件里面只是一些类似下面的内容:

  LucidaBrightRegularl.ttf -b&h-lucidabright-medium-r-normal--0-0-0-0-p-0-iso8859-1
  ...

接下来我在fonts目录里创建fallback目录,并拷贝了几个noto serif cjk 字体文件到这个目录(otf格式), 并把fallback目录及目录中的字体设置权限777。然后查找系统自带的字体目录:/usr/share/fonts/,里面没有truetype目录,有TTF目录和adobe-source-han-sans及其它一些字体目录,adobe-source-han-sans目录中有中文字体SourceHanSansCN-Regular.otf等等。

然后我运行sudo ln -s /usr/share/fonts/adobe-source-han-sans fallback,之后重启了下系统,打开omegat后部分汉字仍然显示方块。

上面的过程有两个地方不一致,一是没有fallback目录,二是没有truetype目录。另外,我也不确认是否一定需要ttf字体,我拷贝的是otf字体。

接下来我应该咋弄?


开源/Linux大众化,从驿窗开始~

离线

页脚